多伦多 六六网  www.66.ca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扫描二维码登录本站

搜索
查看: 57|回复: 0

[管理]大人的闲聊,不是你问我答、硬挤话题!想透过对话增进关系,试试这 3 招

[复制链接]

升级   29%

5

主题

5

帖子

29

积分

新手上路

Rank: 1

积分
29
发表于 8 小时前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大人的闲聊,不是你问我答、硬挤话题!想透过对话增进关系,试试这 3 招





一段有魅力又令人难忘的对话,常常来自于出乎意料的观点输出和经验分享,而这是有技巧可以练习的。

「你问我答」的情况常常会在商务对话、社交场合里出现,多数人习惯收到一个提问后,依照问题的逻辑与节奏来回答,但这种问答模式其实很干、很难聊,重点是没有记忆点。

若想要促进彼此关系,其实在对话的设计上,可以考虑以下几个方向,都是我自己常用、有助于和谈话对象互相增进了解的方式,大家不妨实验看看,是不是比单纯的你问我答更好?


1. 把球抛回去,借机多了解对方


大部分的人都希望在对话中,有机会表达自己、说说自己的故事,但以社交目的来说,让对方介绍自己、多说一点话,更可以促进彼此关系,所以如何找机会丢球、让对方成为说话者,是很重要的。


方法 1

回答完毕对方的问题后,反问对方:

「欸!蛮特别的,你竟然对这个有兴趣,我常常被问到 xxx,但比较少人会问我 xxx,你是什么原因会好奇这个?我好想知道。」


方法 2

听完问题之后不马上回答,而是说:

「这个我是菜鸟啦,还在乱闯乱撞,我反而想请教你,你做那么久了,你对于 xxx 有什么看法?」

遇到前辈、长辈,我一般都会采取这个方式,因为前辈可能出于客套才起这个话题,我们身为晚辈的,可以先让长辈分享经验,再找机会分享自己的。


2. 回答完可以料想到的答案后,给对方一个新的资讯


「这个我之前好像分享过,就是 xxx 或是 xxx 都是可行的好办法,但是我最近也发现一个新的方式更有效率,而且可以避免竞争,就是 xxxx(全新资讯)。」

或是客制化的答案:

「这个我之前好像分享过,就是要 xxx 或是 xxx 都是可行的好办法。但是以你目前的情况,我建议可以试看看 xxxx,可以更有效率,而且可以更快有效果,也比较不用投入那么多资源。(客制化的答案)」


3. 导入专家建议、引荐人脉或是介绍资讯来源


「这题我的看法是 xxx,但你如果对这个有兴趣,其实可以去看这两本书 xxxx 以及 xxxx,我可以借你,或是图书馆也都有,这两本都是著重在你问到的 xxx。我读过,很有帮助。」

「这题我的看法是 xxx,但有一个朋友 xxx(或是有一个单位 xxx)其实一直在研究这一题,你可以去请教他,应该可以有更全面的收获,我也可以帮你介绍。」


不想讲、不好聊就别硬撑,切记避开对话中的3雷点


讲完一段有魅力又令人难忘的对话练习后,想分享几个对话中容易踩雷的地方,我自己也曾犯错过,但只要对话时多一点意识,少一点跟随直觉、顺著逻辑回答,这种情况会少得多。


雷点1:交浅言深

对方的问题涉及你不想公开说明的资讯,有时候是经济情况、家人资讯、个人的看法等等。随著问问题的人给你的感觉不同,你不是每一次都想照单全收这些问题,这个时候就不要勉强自己回答:「说来话长,未来有机会、有时间再慢慢告诉你。」或是「谈起这个就不开心,改天再聊,才不会破坏气氛。」


雷点2:对方很难聊,你还硬要聊

有时候初次见面的人,很难判断是不是价值观吻合,这种情况下就是话不投机半句多,此时别勉强,低头喝茶或是离开座位去洗手间、假装接电话,用这三招中断谈话就好。不然再怎么运用技巧都是浪费时间与精力,而且场子里如果还有其他想多聊的朋友,花时间耗在这里就可惜了。


雷点3:一直在等对方带话题

内向者通常只会接话,不会带话题,这个时候如果遇到对方也是内向者,彼此等来等去,节奏很慢,对话空洞又刻意,会愈来愈尴尬。可以练习让自己成为带话题的人,不要一直等待,这样会顺利得多,对方也会松一口气。

以上是比较简单的商务或是社交场合对话练习,应该不需要太多准备,一开口就可以开始练啦!提供各位参考。

来源:人际沟通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电话:647-830-8888|www.66.ca 多伦多六六网

GMT-4, 2026-6-24 02:09 PM , Processed in 0.066250 second(s), 27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0,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