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日 万达+融创+富力的交易在行业和市场中抄的沸沸扬扬 在大家依旧沉醉于讨论: 到底是“清华北大还是胆大”的同时 另一则消息也在持续的刷屏: 国家住建部连同发改委等九大部门发布通知 要求: 在人口净流入大中城市 加快发展房屋租赁市场 并将深圳+广州+杭州+南京等12个人口净流入城市 纳入首批住房租赁试点。 而在近期 广州+上海等一线城市相继推出持有型供地拍卖 广州更是“提前”出台租售同权政策 积极响应国家的倡议。 其实 无论是从发文的“阵容” 还是政策落地之“广度” 显然 这不是一个应急性的临时举措 也非一个头脑发热的草率决定。 瑞先生认为: 相对于王健林的离场和孙宏斌的勇进 国家大力发展租赁市场 作为一个真正具备“长效机制”特征的制度安排影响无疑要更加巨大和深远 也将真正 拉开楼市下半场的序幕: 一 众所周知 1998年的房改 是中国商品房市场其后近30年高速发展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历史根源 福利分房的寿终正寝 让“市场”成为市民新增住房需求的几乎唯一通道 这不仅让房地产 逐步成为大到不能倒的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也成为经济发展和人民幸福感提升的双刃剑。 在这个过程中 地方政府成为房地产市场发展最大的受益者……之一 在享受卖地和税收双重楼市红利的同时 应该承担的保障房体系建立却乏善可陈 与此同时 房地产在有产和无产者之间构筑起越来越巨大的财富和权利鸿沟 越来越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的致命稻草。 而这样的制度安排 也为多年来一轮又一轮楼市调控落下了病根: 一方面 房地产是地方政府和经济发展最重要的钱袋子 楼市调控地方政府利益首当其冲 这如何下得了手? 另一方面 虽然理论上政府可以通过土地阀门 去调控市场供应 但因为错综复杂的政商关系和土地市场 供应侧主动权实际上掌握在发展商手中 政府缺乏调控所需的对冲“筹码” 如何获得主动权? 既缺乏诚意 也缺少手段 这就造成了近年楼市调控的各种乱象: 一言堂+ 一刀切+ 一阵风…… 以及越调越张的市场怪圈。 因此 这次政府高调发力租赁市场 或者可以视为真正建立楼市长效机制的重要开端: 从居住有其屋 向居者居其屋的制度性变化。 租售并举 或可视为商品房+保障房两条腿走路现阶段的折中方案 一方面 租赁的方式 可以有效降低政府住房保障体系直接投入的资金和资源压力 也暂时回避户籍制度+社保制度等改制难题 并将楼市周期性变化对经济的影响降至最低。 另一方面 有助政府大力度的获取楼市的存量筹码 从而将房地产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手中。 二 本次租赁市场发展中 国企再度被委以重任 这并不奇怪 一方面 国企作为共和国和地方政府的长子 自然有责任也有能力在未来积极承担起“保障房”体系的供应角色 所谓“父债子还”也天公地义; 另一方面 国企主导租赁市场 显然也更有利于存量房筹码紧紧掌握在政府手中 成为稳定楼市的有力利器。 再者 在后续政策落地中 大量产权模煳的集体用地以纳入租赁市场的方式 释放“存量效能” 实现“和平演变” 这样的肥水 显然不能流到外人的田里。 至于大力发展租赁房市场 资金从哪里来? 通知已经说得很清楚: 金融政策倾斜和支持。 这确实是“高招”: 一方面 政府从房地产市场中的获利方式丝毫不受影响 一方面 政府和国企将轻而易举的获得大量的存量资产。 三 当前 中国人均用房面积已高达40平方米 超过了大多数发达国家的水平 并且随着人口红利峰值的到来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减速 存量市场 将会成为房地产真正的主战场。 按目前的制度安排 国企在土地和资金上获得更大的优势和便利 势必成为存量市场中绝对的主角 并通过自主交易平台 获得进一步的垄断性优势 这和当下各个领域的“主旋律” 显然也是极其一致的。 对民企来说 万达“被去杠杆”融创被“排查风险”或许仅仅只是开始 未来在资本市场上 民企将极其可能集体沦为“二等公民”。 过去三十年 住房市场化的变革 让民企获得了历史性的巨大的相对公平的发展机遇 依托高杠杆的发展模式 成就了万达碧桂园恒大等大批巨无霸民营房企 创造了大量的显形的隐形的地产富豪 但不得不说: 这样的黄金时代 真的结束了。 |
电话:647-830-8888|www.66.ca 多伦多六六网
GMT-4, 2026-6-22 06:05 AM , Processed in 0.078997 second(s), 23 queries .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Copyright © 2001-2020, Tencent Cloud.